川普「 通俄門」真相如何?美國政府的「穆勒報告」PDF檔卻先出包

Photo by Tasos Katopodis/Getty Images

2019418號,歷經2年的調查之後,美國司法部終於公開了長達448頁的「碼版」(意即重要內容被塗黑)官方調查報告,引來國際社會的一致關切。這個報告的來源是2016年的美國總統大選──由於川普當選後有許多人懷疑俄羅斯蓄意干涉選舉結果,引發一系列政治紛爭,史稱「通俄門」,因此由FBI和後繼的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S. Mueller III)來主導調查此事。

只是大家想不到的是,首先亮相的公開版本卻是又長(448)、又大(140 MB)、又無法搜尋內容的掃描版PDF,這很快地引起了以PDF協會為首的批評聲浪,其甚至還撰寫了一整篇文章來分析這份文件的缺失。

協會提出了以下三點觀察:
  • ‧如果穆勒呈遞的是一份電子文件,為何這份文件要被印出來,又被掃描成低品質的圖片檔案來發布?這對這份文件未來的使用者有百害而無一利,而且也違反了508法案(保障視聽障礙者也能閱讀政府文書的規範)
  • ‧如果穆勒呈遞給司法部的是一份紙本文件,且隨後掃描成了電子版,那麼這份糟糕的文件還算情有可原,但它仍然不符合508法案的規範。
  • ‧暫且不提報告的內容,這一份特別調查報告顯示了PDF的靜態、獨立性、可依賴性和可分享性,即便是在逐漸往HTML靠攏的世界中,仍保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這個事件再再顯示了即使是如此重要的文件,和如此高層級的聯邦單位,官員依然對PDF這個文件格式一知半解,才會鬧出這個笑話。雖然印出來再掃描文件一次可以保證機密資訊不外洩,卻讓檔案大小暴增,並大大傷害了文件的易用性。即使我們自行用OCR來掃描這份再版文件,也不可能達到掃描原始文件的精準度。

對於現代的重要通訊而言,PDF才是唯一能夠滿足文化和技術要求的文件格式,」協會進一步表示。

也許是發現了這份PDF報告自打耳光(因為不符合政府規範),司法部在423號釋出更新版,裡面的文字終於可以搜尋了,但檔案卻仍然一樣巨大。

假如穆勒呈交的原始檔案就是電子格式,只要政府人員懂得用專業的PDF軟體來加上密文標記,這份檔案也許只會低於5 MB呢!

別忘了,Facebook之前也因為處理不當的PDF而陷入醜聞,所以千萬別忽略了PDF的威力!

---------------


《參考資料》
1. A Technical and Cultural Assessment of the Mueller Report PDF, https://www.pdfa.org/a-technical-and-cultural-assessment-of-the-mueller-report-pdf/
3. The official PDF of the Mueller report has been updated in a subtle but important way, https://qz.com/1601873/the-pdf-of-the-mueller-report-has-been-updated-to-be-more-accessible/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