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網路的文件格式霸主:PDF或HTML?

誰是網路的文件格式霸主:PDF或HTML?


「在紅色角落的選手是號稱『不動明王』的PDF,而藍色角落的挑戰者則是風格多變華麗的HTML,究竟是誰能拿下今晚的網路盟主腰帶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PDF起先是Adobe創立的私有格式,直到2008年才成為了完全公開共治的ISO標準,是
全世界公認的最佳「最終文件格式」,無論在任何作業系統或瀏覽器上都不會改變;而HTML文件則是供網路瀏覽器解析的腳本,並且能夠靈活地配合開發者需要改變、適應,但缺點就是輸出後的成果往往可能不符作者的預期。

不同於圖片各自獨立存在的HTML文件,PDF會嵌入圖片和字型至文件內,然而保障它們正常顯示的同時,卻也增加了檔案的大小,使得PDF不適合應用於網路之上。相對地,HTML通常仰賴你電腦系統上的字型,所以可能導致另一系列的問題。

PDF的最佳使用情境是:需要人填寫的表單,或任何其他需要列印且不得有誤差的文件。HTML缺乏頁面界線,且需要開發者細心調適格式方能正常顯示所有資料;而PDF能夠明確的定義每個頁面,避免產生格式混亂。這也是PDF為何在需要列印的文件、表單、卡片或電子書上如此盛行的原因,因為作者所設計的內容100%不會變化

以成本來說,PDF更是遠低於HTML。由於原始文件通常來自Microsoft WordPowerPointAdobe InDesign,開頭就不是使用HTML語言,使得轉換後可能產生不少狀況。更別說如果是
考慮到易用性相關的語義結構(semantic structuring),對相關人員的HTML技術能力要求相當可觀。

即使是PDF最為人詬病的互動性,也可以透過互動性表單、按鈕、連結等來彌補,因此PDF文件會在網站中成為「死路」是不精確的說法──即使這並不是它的特長。

總結

‧ PDF和HTML現在都是公開標準,並非任何公司或組織私有
‧ 現在各種主流瀏覽器都能直接開啟PDF文件,更增加了便利性
‧ PDF所有的元素皆會嵌入至文件之中,而HTML則是儲存所有資源到不同的資料夾
‧ PDF可嵌入字型保障顯示正確,而HTML則依照作業系統而變
‧ PDF在列印結果上遠勝過較不穩定的HTML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