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該如何用別的PDF瀏覽器取代Microsoft Edge?

每當我們啟用新的Windows電腦,都會發現預設的PDF瀏覽器是IE的後繼者──Edge,同時也是主流瀏覽器中聲勢最弱的一個。當GoogleChromeMozillaFirefox激烈搶食市佔率的同時,Edge看起來就像個沒有富爸爸就一無是處的紈褲子弟。

身為主流的網路瀏覽器,基本功還是要有,例如PDF功能。PDF對現代使用者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並不是一個祕密,所以這些公司在單純閱讀PDF之外,也把其他功能的比較當成一個戰場來看待。

令人遺憾的是,經過了這幾年,EdgePDF的競逐上依然敬陪末座,而且微軟甚至已經以Chromium為基礎開發出了新的瀏覽器,使得他的定位更加撲朔迷離

IT界就流傳著一句笑話:「Edge的存在就是為了讓你下載Chrome。」而對於PDF的愛用者來說,Edge同樣不是個令人滿意的選擇,所以往往都會改用其他的瀏覽器或是軟體來開啟PDF文件。然而,在Windows 10某次安全性更新之後,我們不再能像以前一樣,透過軟體內的彈出式對話方塊設定預設的開啟軟體,而是需要親自到控制台之中更改,步驟如下:

1. 按一下Windows按鈕 > 設定
2.   開啟「預設應用程式」,然後移動到右側欄位的最底端,按一下「依檔案類型選擇預設應用程式」
3. 找到PDF這一欄,並按一下預設的Microsoft Edge,來進行變更
4. 如此一來,就可以任意指定電腦上的網路瀏覽器或PDF軟體(例如文電通的Right PDF Editor或是Right PDF Reader)來作為預設的PDF瀏覽器了。


以業界的角度來看網路瀏覽器,我認為其處理PDF的品質完全取決於公司的重視程度。微軟肯定是不缺資源,那麼為何不只瀏覽器本身問題纏身,開啟PDF也容易出問題呢?

其實PDF光是「閱讀」這一塊,就牽扯到許多技術層面的眉角,例如當文件中有特殊物件、多層次結構的時候,都是軟體核心算法的考驗。這就是為何至今免費PDF工具仍和商業軟體仍有不小的差距存在──因為技術門檻就是擺在那邊。

所以方法就剩下兩個,一個是付費給擁有技術的公司來換取授權,另一個是用免費的開源資源自行開發,至於Edge團隊選擇的是哪一條路,就不好說了。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