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軟體,就可以永遠用下去嗎?Adobe不這麼想


國人對軟體的傳統想法還可能停留在「永久授權」,也就是買了之後可以永遠地用下去,然而面臨「訂閱軟體」近年爆發性成長的浪潮,這種思維模式益發地受到了挑戰。

從業界的角度分析,所謂的永久授權雖然可說是「買一套用終生」,但除非我們一直維持電腦的作業系統環境,實務上卻不太可能。舉例來說,我們在Windows XP時代買了一套軟體,但後來升級到Windows 7卻發現該軟體與作業系統不相容了,這時候還是必須要升級版本,或是另外買新的授權。

但在訂閱模式出現之後,這一切都改變了,而且近來Adobe似乎還變本加厲,就連永久授權軟體的舊版都不肯放過。

根據國外網路媒體的報導,最初Adobe只是警告一些Creative Cloud的客戶們,聲稱他們不再被允許使用老版本的產品,然後這把火卻逐漸延燒到了Lightroom ClassicPhotoshopPremiere等產品。

為何Adobe要這樣做呢?在官方的解釋當中,我們能夠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假如您繼續使用受到終止的舊版本軟體,可能會遭到第三方指控侵權。」即使Adobe並未透露原因為何,另一家媒體AppleInsider卻指出,這是起自於去年Dolby Labs(就是大家熟知的聲音技術商「杜比」)Adobe版權訴訟
受災戶在Twitter上分享的官方信函。這位用戶因為有需要使用老版本的軟體,所以對Adobe的做法非常不滿。

不論真實原因為何,這個案例顯示了在網路時代之中,我們所購買的數位產品或服務,可能隨時會失去功能,而且廠商不用擔負任何責任雲端系統服務商可能無預警中斷服務,而不必賠償造成的業務損失;遊戲主機可能在更新韌體之後無法運作,而線上購買的電影也可能隨時被移除

毫無疑問地,消費者是處在一個相當弱勢的位置,畢竟任何包含軟體的產品,舉凡應用DRM的媒體、SaaS和線上遊戲,都要求我們在使用服務前接受廠商規範的使用者協議,否則就無法使用。再者,雖說廠商有權利逼迫客戶花費升級軟體,卻忽略了許多人重視穩定度更甚於新功能或是安全更新,畢竟如果更新後反而出了問題,誰來負責呢?

所以對於我們花錢購買的數位產品以及其廠商來說,我們只是房客,而不是擁有人。房東隨時想把你趕走,就能這麼做,而我們最初按一按就過去的使用者協議,早就出賣了我們的所有法務權益。

對於許多人來說,Adobe此舉已經踩到了他們的底線。雖然台灣不一定處於受災區,但未來會不會發生,實乃未知之數。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