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的獨特之處在哪兒?給初學者的基本觀念

PDF(可攜式文件格式)擁有多樣化的特質,但一般人卻會以為那些只是這個格式的功能。你知道嗎?實情比你想像中細緻的多。當這些特質齊聚一堂,我們可以說,他們共同型塑了一種兼具靈活性與功能性的格式,永久地改變了「電子文件」的定義。


他,是個文件

維基百科定義文獻為「記錄有信息和知識的一切有形載體。具體地,文獻是將知識、信息用文字、符號、圖像、音頻等記錄在一定的物質載體的結合體。」而這個世界就是因為需要一個可分享的電子文件,才催生出了PDF的基本設計。這個文件格式允許頁面──也就是固定的圖文版面──可被快速分享且完全忠於作者的原意。無論PDF是經由何種管道產生,PDF對於每個人來說看起來都一模一樣。但基本上,這一特質只能使PDF成為電子文件標準的候選人之一,還不足以統治整個地球。

一個海納百川的格式

我們已經瞭解PDF能夠用於分享文件,讓內容的版面維持恆定,但您知道與其緊密相連的隱藏招式嗎?答案是PDF還能夠納入來自許多不同(任何)出處的頁面。舉例來說,您可以將MS Word另存為的PDF頁面與掃描版文件、螢幕擷圖、CAD圖片以及更多其他的文件彙整於同一份文件中。正是這種海納百川的大度,使得別的電子文件格式都望塵莫及。

自由開放的PDF


PDF科技不限於任一平台,無論是在WindowsMacLinuxiOSAndroid上都能正常運作,唯一的限制只有用以開啟、編輯PDF的應用程式本身。PDF是個開放標準,各家廠商都可以依照其標準設計自己的PDF軟體,其中孰好孰壞就是一言難盡了。同樣地,應用PDF科技也沒有任何限制或是授權疑慮PDF標準早在1993年就已公諸於世,供各路開發者免費研製軟體,更在2008年時成為了ISO的公定標準。
延伸閱讀
PDF‧一段歷史


潛力無窮的架構

PDF的能力遠遠不只是準確地呈現圖文版式。從表單、JavaScript、電子簽名、3D圖形到附件,PDF範圍廣大的功能更是個極具潛力與吸引力的平台;大如製造業、出版業之類的產業,或是小至負責行政、法務工作專業人士,皆能從PDF受益良多。更何況,人們對於PDF這個格式並不陌生,部分人甚至可能每天都會遭遇到,因此藉著PDF平台來打造商用解決方案是個既省錢又能改進工作流的睿智之選。

大型的生態系統


就像是普遍的網路科技語法HTMLCSSJavaScriptPDF擁有上千的開發者散佈於全世界,提供各種用途的軟體與應用服務,無論您的需求多麼特別都能找到適當的產品。


PDF會永伴你我身旁

只要人類還有「記錄」的需要,無論是合約、帳單、報表、論文、教學說明或是任何出版物(以上略列一些文件的形式),那麼PDF就會一直存在。其他的技術,像是HTML,就無法實現穩定、精準、跨平台且可離線顯示的內容。時至今日,PDF仍是統治網路的電子文件格式,而且人們搜尋PDF的數量更是與日俱增。




對了,台灣也是有個從1993年就出現在市面上的品牌喔!他的名字叫「文電通」,亞太區域屈指可數的研發者之一,台灣的唯一。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