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ODF、OFD,你們搞得我好亂啊!

時序進入2021年,網路上稱霸的電子文件格式仍然是PDF,用來編輯文件的格式仍然是微軟的Office系列,但其實還有ODFOFD兩個格式,各自在國家政策的推動下進入大家的視野之中,尤其是後者應該絕大多數人都不知道。

PDF一直是最終版電子文件的黃金標準 (意即編輯階段完結之後的外送、歸檔用格式),自然不用多提。但屬於微軟的Office軟體則碰到了自由軟體風潮的挑戰,而ODF即為聲量最高的免費Office替代方案。

 

全名

來歷

PDF

Portable Document Format

美國Adobe1993年推出,並於2017年改由ISO志願者委員會管理,成為開放標準。

ODF

開放文件格式(Open Document Format)

由非營利公司Oasis2005年推出的檔案格式,並於2006年成為ISO標準。

OFD

國家版式文件格式(Open Fixed-layout Document)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政策推動下,於2016年釋出的格式,旨在取代PDF

時到現今,大家都知道兩者在使用者體驗方面和更新速度上是完全不可比擬的存在,那為何還會有國家願意支持開放格式呢?答案很簡單:金錢安全性

免費的最貴?

微軟於2011年就推出了訂閱版的Office 365,近年更是成為公司的主力產品之一;反觀ODF (或是OpenDocument也可),最近一次版本更新還停留在2011年,兩者之間的差距相當巨大。像微軟這麼有錢又擁有鉅量客戶的跨國公司,自是有能力以高頻率改進旗下軟體,而主打免費的開放文件格式,就不可能以同標準來維護產品。

然而,各國政府仍然對ODF趨之若鶩,因為若從國家戰略的角度來思考,一國的行政事務效率若是被他國品牌的軟體給綁住了,不只每年要付出巨額的授權費用,更可能會上升到影響國家安全的層級。所以諸如巴西、克羅埃西亞、丹麥、匈牙利、英國、義大利、俄羅斯、南韓、瑞典等國,皆由官方認定ODF為國家標準格式,甚至北約組織(NATO)28個會員國更採其為強制標準。

台灣的情況也是一模一樣,在2015年就開始推動ODF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意在取代昂貴的微軟Office軟體,但業內人士都知道這是相當艱難的任務。自由軟體贏在免費,但輸在支援,也輸在使用者習慣上──台北市這種預算充裕的縣市有能力繼續購買商業軟體,而相對匱乏的縣市,例如宜蘭縣,就必須自力救濟了。



至於國際公開標準PDF,由於Adobe之外的商業軟體品牌眾多,不似微軟處於壟斷地位,讓各國政府比較沒有採購壓力和被綁架的疑慮,所以仍是最終電子文件格式的第一選擇。

OFD的國家級逆襲

對於軟體方面的國家戰略考量,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有著自己的想法,對內除了以公帑大力支持國產軟體之外,就連世界公認的ISO國際標準都難逃其法眼。面對微軟Office,他們有金山軟件國產的WPS;面對PDF,他們則創造了一個大家沒聽過的格式:OFD。一切都是為了可自管自控這個大戰略目標。

以業界的角度來看,OFD是一個精簡版 (或稱為弱化版也可)PDF格式,為的是去除政府認為不需要的功能,使他更符合自己的需要。歷經中美貿易戰的衝突之後,更是強化了當局的決心,從政府標案資訊上已可以觀察到PDF銷聲匿跡的現象。很顯然地,對岸想要的是一個「中國的PDF」,完全自給自足,不必受制於國外的軟體廠商或組織,即便是國際組織ISO也不例外。

但這必定是緩慢的過程,畢竟使用者習慣才是最高的一堵牆。人人都知道PDF,而且中國大陸又不是缺乏本土的PDF品牌,一時三刻想要全盤轉到ODF標準絕非易事。對於一般人來說,恐怕最麻煩的事情會變成PDFODF彼此轉換又不失準吧!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