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可以破解有密碼保護的PDF嗎?

 

攝影師:Mikhail Nilov,連結:Pexels

首先,讓我們來看一個真實世界的案例:你以前為一個PDF檔案設定了密碼,但是當時卻沒有記錄下來,或是久而久之自動被丟進了記憶之中的資源回收桶,如今你開啟了他,卻只能和「請輸入密碼」的對話方塊大眼瞪小眼?這個時候,許多人第一個想到的解決就是在網路上尋找免費移除密碼的工具,然後

等一下!有沒有想過,今天假如是一位有心人士拿到了你的文件,想要擷取PDF的內容,甚至做出不利於你的事情,這樣也是OK的嗎?

當然,提供密碼移除工具的網站不會管這麼多,畢竟他們要扮演的角色只是工具,使用者的動機為何並不是重點;也就是說,這是一個我們應該思考的題目:我們用密碼保護PDF,到底是為了什麼?如果不知道密碼的人也能輕易破解,那設定密碼還有意義可言嗎?

技術面的分析和建議

撇開上面的議題不談,根據我們身為老牌PDF開發者的經驗,可以從技術方面來提供一些有用的資訊。你第一個需要知道的事情,就是網路上的密碼移除工具,背後都有「猜密碼」的程式──假如密碼的長度短且結構簡單,比如說是 1111 ABCD,就會提高被破解的可能性;然而隨著(一)密碼的長度和複雜度,和(二)加密的位元數提高,這類簡單的猜密碼程式就無能為力了,除非你願意等上一萬年 😅。

也就是說,假如你設定好了一個複雜的開啟密碼,就是「解鈴還需繫鈴人」,天底下之外除了你之外沒人能夠幫助你,也沒有能重新設定的方法,因為這就是設立密碼的初衷,不是嗎?與其去怪罪PDF的設計不讓你移除密碼,不如怪罪自己為何沒養成記錄的習慣。(這兩句話真是殘酷無情啊 ... )

根據ISO的公開標準,PDF的密碼分為「開啟密碼」和「權限密碼」兩種:開啟密碼讓你必須要輸入密碼才能開啟文件;權限密碼讓任何人都能自由開啟文件,但會限制對PDF的某些操作,例如列印、擷取內容、頁面調整等。開啟密碼是個簡單的功能,大部分的PDF軟體和提供PDF服務的網站都有支援,但權限密碼就比較複雜一些,通常需要下載專門的軟體才能辦得到。

以下是我們給的建議:

  • 為了預防密碼被破解,請設定結構複雜和長度長的密碼。
  • 記得設密碼時一定要在某處記錄下來,以免忘記就真的沒人能救你了。(坊間可下載到好用的密碼管理工具)
  • 如果真的需要移除密碼,請避免用來路不明的免費網站,也要注意網站有沒有SSL保護和說明雙方權利義務的條款,不然你上傳的文件可能哪天會被放到暗網上公開或拍賣。

文電通所能做到的

我們的旗艦產品──文電通專業版擁有完整的加密功能,從開啟密碼、權限密碼、憑證、RMS等應有盡有,而且還可以讓開啟密碼跟權限密碼並存,創造出完善的PDF保護方案。

如果要讓防護更加固若金湯,就請在「加密層級」中選取「加密所有文件內容」,並將相容性提高到「PDF 1.7及更高版本(256位元AES-高安全性)」,然後選取「僅允許使用密碼開啟文件」並輸入密碼。



最後再度提醒您,請一定要記下自己所設的密碼喔!

關於開啟密碼和權限密碼的,可以在以下找到更多資訊:

【教學影片】https://www.pdfhome.com/zh-TW/home/articleview?AtcID=20416
【文電通旗下免費網站──保護PDF功能】https://online.rightpdf.com/tw/home
【官方網站】https://www.rightpdf.com/

免費下載試用專業版!↓↓↓↓↓

【專業版試用下載連結】https://store.rightpdf.com/download/pro.aspx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