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線上轉換文件有風險

近年,因網路速度與基礎設施逐漸完善,發展PDF網路應用這一塊的開發者如同過江之鯽。但遺憾的是──並非每個開發者都會保護您的隱私,上傳的文件最終到了何處也成了未知數。

前導讀物:【使用線上免費PDF轉檔服務小心個資外洩!】
http://www.ithome.com.tw/node/84114

廠商推免費網路轉換服務原因有二:
  • 流量拚高了能夠賺取廣告費
  • 透過免費服務累積的使用者數量也能幫助提升產品銷售
人們喜歡用免費服務的原因也有二:
  • 不想在電腦上安裝程式 (怕麻煩)
  • 用網路服務可以快速完成轉換
但是稍微有些資安意識的人就會知道,無關緊要的文件也許可以上傳,但內容涉及隱私的則萬萬不可。想像你的身分證字號、住址、家人名字、薪資單、病史這些資料都被放到了網路上供人下載,會有什麼樣的後患呢?



也許你絕不將敏感文件上傳到網路,但若您是個主管,而底下的員工都在任意用不明廠商的免費網路服務來轉換公司的內部文件呢?這是任何一家企業的資訊主管或經營者都不該允許的行為。

假設真的有敏感的文件被洩漏了,很遺憾,你除了坐以待斃沒有別的辦法。這類免費轉換網站都有聲明他們不為任何上傳的檔案負責,而且也沒有責任保障它們不外洩。

題外話,筆者曾經與中國大陸一些運營線上轉換服務的廠商談過,針對使用者上傳的文件,他們的看法相當「前衛」:所有上傳的文件與資料都要為我所用,來進行大數據運算與文庫建置,為更多網民提供服務。也就是說,只要你用了他們的服務,他們就會把所有資料據為己用。多麼驚人的想法!

國外的廠商或許沒這麼前衛,但若是基本的資安防護沒做好,駭客或不肖員工仍然可以盜賣資料來牟利。所以俗話說得好:免費的最貴


我了解你仍然偶爾會用線上服務來轉換檔案,沒關係,不是你的錯。我請你依照下面這兩個最重要的條件來檢查這個網站是否是相對安全:

  • 網站是否有SSL加密:對於任何涉及資料交換的網站,SSL是非常基本的設定。請看看網址左邊是否有「鎖」的標示。若無,你與這網站交換的資料都可能有外洩之虞。
  • Chrome
    IE
  • 語言支援:絕大多數廠商都位於國外,因此語言都以英文為主,但仍有少數擁有多國語言的翻譯。一般來說,有多國語言是一個服務較為成熟的指標。

假如你需要保障資訊安全與強化工作效率 ,那還是選擇一款值得信賴的桌面版軟體吧!線上服務因為透過網路運作,有太多因素可能會導致問題,比如說廠商伺服器出狀況、網路斷線等等,往往都會在你最需要時一再印證「墨非定律」。此時,還是安裝在電腦上且可以離線工作的軟體最為可靠了!

-----------------

值得推薦的免費線上轉換服務:https://online.rightpdf.com/
(台灣廠商運營、SSL加密、定時自動刪除伺服器上的上傳檔案)

當然還不能漏了有超過20年經驗的本土品牌「文電通」囉!官方網站連結:https://www.rightpdf.com/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