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 給新手看的簡單歷史


講到PDF這個格式就必須從1993年開始。當時Adobe Systems免費公開PDF規格,讓全球的開發者都能依照它研發PDF軟體。然而在早期的時候,PDF也只在出版領域活躍而已,而且還要和其他文件格式相競爭,例如DjVuEnvoyCommon Ground Digital PaperFarallon Replica,甚至是Adobe自家的PostScript


很快地15年逝去,來到金融海嘯的2008年,Adobe釋出PDF格式為開放標準,並由ISO(國際標準組織)發佈為編號ISO 32000-1: 2008。至此,PDF不再是Adobe的專利格式,而是由ISO志願者委員會掌管,且成員皆是來自各行各業的菁英份子。同年,Adobe發佈了公開專利授權(public patent license)ISO 32000-1,讓所有人都能免費運用Adobe擁有的相關專利權來開發、使用、販售、分發符合規範的應用。

PDF 1.7版,也是PDF格式公開後的第六代版本,即為ISO 32000-1的基礎。有趣的是,其中由Adobe所定義的專利技術,例如Adobe XFA以及AcrobatJavaScript擴充功能,同時也被ISO 32000-1認為是完整規格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些專利技術當時並未標準化,規格也只在Adobe網站上才找得到,因此許多其他廠商開發的PDF軟體並不支援。對於Adobe「留了一手」的做法,不免還是引人聯想是為了自身的商業利益。

9年之後,ISO 32000-2 (PDF 2.0)2017年千呼萬喚始出來。這是PDF格式在ISO管理下的首個新版本,更令人欣慰的是,裡面不再含有任何專利技術了。

近年,PDF格式的年度論壇「PDF Days」在世界各地巡迴舉辦,吸引越來越多的產業先進和專業人士共同探討它的無限可能。畢竟,身為世界上最通行的電子文件格式之一,又隨著各式各樣的應用如雨後春筍般勃發,PDF任重而道遠。

未來,我們甚至可能看到各國政府都逐漸將PDF加入基本資訊教材之中,成為地球村全員都必須瞭解一二的文件格式。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