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F、ECM與諾亞方舟


在舊約聖經之中,為了上帝耶和華即將降下的大洪水,諾亞建造了一艘方舟,並從每個陸生物種中各挑選一對帶上船隻,也就是說,當方舟於高漲的海面上漂流之時,就是個巨大的動物園。巧合的是,如今許多企業在歸檔(archive)文件時,也採取與諾亞一模一樣的方式──所有格式照單全收。

許多企業內容管理(ECM)系統的研發商,就是要使用者以原始格式作為歸檔的最終格式,例如常見的Microsoft WordExcelPowerPointPDFHTMLTIFFJPGAFPCADPCL等等,但其他一定還有許多格式,甚至是無法辨認的神秘格式。所以當我們檢視ECM系統,可能發現它就是一個文件動物園,充斥著五花八門的格式。有在使用大規模ECM系統的人,應該都心有戚戚焉。

格式大觀園的問題

依賴收集原始文件來歸檔,在實務上是問題多多的選擇。隨著時間過去,使用者將會需要越來越多的軟體才能開啟公司系統內部流通的文件。即便如此,使用原生軟體也不能保證與原始文件100%相同,尤其是產生年代較為久遠的文件上更是如此。因為許多廠商不在意反向相容性(backwards compatibility),又或者是因為某格式已不受支援,有時候光是開啟老電子文件就是個問題了。

根據AIIM2017年所做的調查,政府機關或企業通常都需要保存重要文件很長的一段時間,而時光流轉的結果是什麼呢?先不論格式大觀園的問題吧──系統可能有了變化,而遷移也可能變得十分困難。

文件格式這麼多種,歸檔照單全收真的好嗎?

對大部分的機構組織而言,可能就會在起合約或法務糾紛的時候,才發覺他們無法準確呈現電子文件的原貌。另一方面,當公司常常與承包商、合作夥伴等外部組織交換文件,也可以預期老舊的電子文件格式遲早會阻礙工作順利進行。確實,公司的文件都安全地待在諾亞方舟上,但在多年的作業系統、軟體更新之後,它們還能夠被拿出來發揮功效、提供資訊嗎?

為何PDF是歸檔好幫手

談到電子文件歸檔,最重要的就是讓文件在遙遠的未來也能準確的呈現內容。針對如此需求,身為ISO標準(ISO 32000)PDF正是最佳解答。所以當我們看到就連美國國家檔案和紀錄管理局(US 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 Administration, NARA)都推薦以PDFPDF/A為長期保存格式,也不要覺得訝異,其中PDF/A(A就是歸檔的意思,Archive)更是為了這個目的而設計的延伸格式,即便是在數十年後依然可以無視軟體、硬體、作業系統的歧異正常地開啟文件。

PDF──大家都知道是甚麼!

但依賴看似無所不能的PDF/A,並不代表我們該捨棄原始檔案。如果我們想要同時歸檔原始文件和他的PDF版本PDF的原生功能還支援直接嵌入原始文件,是一石二鳥的最佳方案。除此之外,PDF還有許多與歸檔相關的功能,能完整保存原始文件的樣貌,例如PDF可以加入原始文件沒有的中繼資料(metadata),或是加入標籤(tags)來提高易用易達性(accessibility),不同國家與行業中都有不同的使用案例。

總結來說,由於無法保證未來還能正確開啟或準確顯示內容,單純歸檔原始文件存在著許多風險,讓國際標準的PDF/A成為合適的歸檔格式。還在猶豫的您,不妨立即開始採用PDF/A試試!

0 意見: